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4-11 10:07:27   点击率:

临政办字〔2023〕43号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查,2022年第四季度发现的1个政府网站,3个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和6个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已整改完成。

(二)2023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一季度,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40个。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2个;不合格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6个。

(三)2023年一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按照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要求,目前,全市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70个,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3个,合格率为95.19%。

(四)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3年第一季度共接到网民留言128条,其中:市政府75条、市公安局13条、临翔区0条、云县1条、凤庆县2条、永德县19条、镇康县9条、耿马自治县3条、沧源自治县4条、双江自治县2条。通过监测发现,沧源自治县逾期未办结1条,办结率为99.22%。

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单位持续改进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方式,完善督促整改形式,除个别县(区)外,大部分的县(区)提高了监管效能,要继续巩固常态化监管成果,统筹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的问题。一是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发布审核重视不够,校对不严,未严格把好信息发布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出现发布文章严重表述错误,栏目逾期未更新的情况,如沧源自治县政府网站,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专栏等存在严重表述错误,临沧市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专栏存在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的问题。二是少数政府网站和专栏存在政策性文件未进行解读或解读材料未与政策性文件相互关联、政策解读内容质量不佳的情况,如双江自治县政府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的问题。个别县(区)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不健全,政务新媒体工作“抓而不紧”,指导、监管、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比如:云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监管的多个微信公众号更新不及时,其中“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因长期不更新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其次,个别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随意性较大,重开不重管,对政务新媒体主办责任意识不强,如:“班洪乡人民政府”、“红色岩帅”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错误,“耿马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抖音号,内容长期不更新。

三、工作要求

(一)推进信息内容建设。一是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压实政府网站的主办责任,信息发布要及时、准确,利用好政府网站内容纠错功能,加强词库建设管理,避免重政务新媒体宣传发布,轻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不良现象,杜绝出现网站栏目不更新、表述错误、信息泄露和错链暗链等问题产生,同时,各县(区)要落实监督整改职责,落实值班读网制度,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闭环。二是要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要求,对符合解读范围的政策按照工作流程解读发布,季度政策解读将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三是加强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二)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配强配齐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开展1次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摸清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底数,并纳入常态化监管,严格“应管尽管”,不能存在漏报、误报情况;对管理范围内各类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内容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对长期不更新、重复建设、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加大清理力度,坚决予以关停;对异常账号,比如发现“僵尸”“空壳”等账号要加强与网信部门和第三方平台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排查政务新媒体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的问题,一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提高办事服务事项信息精准度。各县(区)、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要对办事服务事项进行常态化自检自查,确保公布的事项要素完整、准确。及时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没有权限自行整改的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协助整改,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四)积极整改。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专栏、政务新媒体要严抓作风建设,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涉及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需经分管领导签字,请于4月17日前通过OA系统发至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2023年一季度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和专栏检查情况

2.2023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3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和专栏名单

4.2023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3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年一季度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和专栏

检查情况

县(区)/市直部门

在运行数量

严重表述错误数量

栏目不更新数量

留言未处理数量

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

40

5

1

0

临翔区

1

0

0

0

云县

1

0

0

0

凤庆县

1

0

0

0

永德县

1

0

0

0

镇康县

1

1

0

0

耿马自治县

1

0

0

0

沧源自治县

1

1

1

1

双江自治县

1

0

0

0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1月3日—3月31日


附件2

2023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县(区)/市直部门

政务新媒体数量

问题政务新媒体数量

市直部门

49

4

临翔区

36

0

云县

34

3

凤庆县

32

1

永德县

24

1

镇康县

21

0

耿马自治县

23

1

沧源自治县

24

2

双江自治县

27

1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1月3日—3月31日


附件3

2023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和专栏名单

序号

县(区)/市直部门

政府网站和专栏名称

问题类型

1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

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专栏

严重表述错误

2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专栏

严重表述错误

3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临沧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专栏

严重表述错误

4

临沧市应急管理局

临沧市应急局信息公开专栏

严重表述错误

5

临沧市农垦局

临沧市农垦局信息公开专栏

严重表述错误

6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

临沧市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专栏

栏目不更新

7

镇康县

镇康县人民政府

严重表述错误

8

沧源自治县

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

严重表述错误

9

沧源自治县

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

栏目不更新

10

沧源自治县

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

留言未及时处理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1月3日—3月31日


附件4

2023年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县(区)/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数量问题类型
微信公众号
1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临沧市生态环境局严重表述错误
2临沧市水务局临沧水务严重表述错误
3临沧市民政局临沧民政严重表述错误
4云县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内容不更新
5云县云县交警内容不更新
6云县云县乡村振兴内容不更新
7凤庆县微新华严重表述错误
8永德县茶马快讯严重表述错误
9耿马自治县耿马民族宗教内容不更新
10沧源自治县红色岩帅严重表述错误
11沧源自治县班洪乡人民政府严重表述错误
头条
12双江自治县双江警方严重表述错误
抖音
13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内容不更新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1月3日—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