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10-10 09:53:20   点击率:

临政办字〔2023〕102号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三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二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查,2023年第二季度发现的2个不合格政府网站,3个不合格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7个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已整改完成。

(二)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10个,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38个。经检查发现不合格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1个(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专栏),合格率97.37%。

(三)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按照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要求,目前,全市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76个,经抽查,政务微信公众号共计217个,发现不合格1个(“临沧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合格率为99.54%;政务微博23个,合格率为100%;政务抖音短视频21个,合格率为100%;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15个,合格率为100 %。

(四)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3年第三季度共接到网民留言88条,其中:市政府37条、市公安局1条、临翔区2条、云县6条、凤庆县15条、永德县7条、镇康县3条、耿马自治县3条、沧源自治县1条、双江自治县13条。通过监测发现,均按时办理,办结率:100 %。

三季度以来,全市开展了政务公开整改培训,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系统及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进行规范,优化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栏目,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质效。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新媒体方面问题。一是个别县(区)对政务新媒体监管不规范,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个别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变更备案,如:沧源自治县“单甲乡党建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名称更改为“月明水潋 醉氧单甲”,未及时在系统中变更备案,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提醒。二是个别部门对发布文章审核不严,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临沧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临沧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在《耿马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错写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政府网站的问题。一是存在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如: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文章未认真审核,发布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在《清华大学·临沧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城市更新改造与宜居城市建设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文章中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错写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二是个别政府网站运维保障不到位,存在不可用链接、栏目出现逾期、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三)政策解读方面。个别政府网站和专栏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解读内容不充分,政策解读不够全面。二是解读需要提升质量,县级政策文件多元化形式解读较少。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发布审核。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对政府网站专栏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法律关、保密关。对发布内容完整性负责,附件、表格要确保格式规范、内容准确。对发布中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表述,务必重点校核,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表述严谨规范。

(二)加强栏目建设。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维护力度,优化栏目设置,对栏目合理性、科学性进行研判,对难以更新维护的栏目、无有效公开内容的栏目,应及时合并调整,杜绝出现栏目不更新、栏目空白、栏目无法访问等问题。

(三)规范政策解读。一是各县(区)要严格落实《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关于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政策解读情况检查的要求,将季度检查结果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并运用于年度政务公开年度考评,督促指导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规范发布政策解读材料。二是市级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发布政策解读,同时,应采用图表、问答、访谈形式多元化开展政策解读,以便公众及时了解政策,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四)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建立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严格备案,规范流程,开设政务新媒体必须进行备案,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填报。政务新媒体名称、联系人等相关信息变更需要同步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变更备案。二是各县(区)需在每周政务新媒体更新检查的基础上同步增加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等内容变更检查,一旦出现变更,及时提醒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改备案。

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涉及整改的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需经分管领导签字,请于10月25日前通过OA系统报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2023年三季度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和专栏检查情况

2.2023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和专栏名单

4.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3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年三季度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和专栏检查情况

县(区)/市直部门

在运行数量

严重表述错误数量

栏目不更新

数量

留言未处理

数量

临翔区

1

0

0

0

云县

1

0

0

0

凤庆县

1

0

0

0

永德县

1

0

0

0

镇康县

1

0

0

0

耿马自治县

1

0

0

0

沧源自治县

1

0

0

0

双江自治县

1

0

0

0

市直部门信息公开专栏

38

1

0

0

信用中国(云南·临沧)

1

0

/

/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7月1日—9月30日

附件2

2023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县(区)/市直部门

政务新媒体数量

问题政务新媒体数量

市直部门

51

1

临翔区

38

0

云县

32

0

凤庆县

34

0

永德县

24

0

镇康县

21

0

耿马自治县

24

0

沧源自治县

24

0

双江自治县

28

0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7月1日—9月30日

附件3

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和专栏名单

序号

县(区)/市直部门

政府网站和专栏名称

问题类型

1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

公开专栏

严重表述错误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7月1日—9月30日

附件4

2023年三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区)/市直部门

政务新媒体名称

问题类型

微信公众号

1

临沧市民族宗教委员会

临沧市民族宗教委员会

严重表述错误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7月1日—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