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0年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1-31 17:54:42   点击率: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 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 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2020年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 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推行“日报告”制度,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责成 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限时整改,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现将四季度 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省政府办公厅第四季度通报情况。根据《云南省人民 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按照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 检查,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永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98.7分和95.7分跻身全省前5名行列,分别为第2名和第4名;临翔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文章中,因存在严重表述错误被通报为不合格网站。

(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9个,在运行市级部门信息公开专栏36个。通过每日监测,第四季度发现问题网站1个,网站合格率88.9%;发现问题专栏2个,专栏合格率94%。

(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照《云南省人民政 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工 作的通知》要求,四季度新增登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个、关停6个。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在案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4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14个,新浪微博15个,移动客户端1个,政务今日头条号2个,抖音短视频号6个,快手短视频号2个,微信小程序2个;四季度,通过检测发现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3个(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7%。

(四)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0年四季度,全市共接到网民留言98条,其中:市级25条、临翔区26条、永德县7条、凤庆县3条、云县4条、双江5条、镇康县12条、沧源县11条、耿马县4条、市公安局1条,均按期办结,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严重表述错误(单项否决)。临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为不合格网站;临沧市 财政局信息公开专栏和临沧市民政局公开专栏发布的文章存在 严重表述错误被网信部门通报;微信公众号“临翔警方”“微小湾”和微博“永德县人民政府政务微博”发布的文章中存在严重表述 错误。

(二)个人隐私泄露。临翔区政府门户网站、镇康县人民政 府门户网站、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文章 中存在个人隐私信息。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对标对表,提升质量。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 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 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精神,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 体检查指标》对标对表开展自检自查,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 建设。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 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 61号)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规范设置栏目,全面提升网站总体质量。

(二)提高认识,强化监管。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体现政府职能转变成效。要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监管职责,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准确。

(三)认真梳理,及时备案。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填报工作要求,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到不遗不漏,应报尽报, 将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监管。开办、变更、关停、注销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 息报送系统”中更新信息,并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 统”进行备案。

(四)畅通渠道,加强回应。各政府网站和各政府系统政务 新媒体要重视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栏目建设,强化内容保障和 质量监管,规范搭建并畅通咨询建言渠道,及时办理和答复公众 留言,不断提升在线互动服务水平。

(五)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网站、专栏及政务新媒体,涉及的县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分析原因,及时整改, 并于2021年2月8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石琳云,2143207;邮箱:lcsxxgk@163.com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