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2年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1-06 17:41:54   点击率: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三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查,2022年第三季度发现的1个政府网站和4个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已整改完成。

(二)2022年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四季度,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9个,市级部门信息公开专栏39个。市级抽查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1个,合格率88.88%;市级不合格政府专栏3个,合格率92.30%。

(三)2022年四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按照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要求,四季度新增登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7个。目前,全市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58个,市级抽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6个,合格率为97.67%。

(四)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2第四季度共接到网民留言136条,其中:市政府68条、市公安局2条、临翔区7条、云县5条、凤庆县7条、永德县14条、镇康县14条、耿马自治县3条、沧源自治县11条、双江自治县5条。通过监测,逾期3条,其中,云县逾期未办结1条,沧源自治县逾期未办结2条,办结率为97.79%。

一年来,大部分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加强运维,积极履职,认真把握政务公开要点,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较好的完成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各项工作任务,使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切实提升,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进一步发挥。

二、存在问题

(一)个别县(区)整改效率低下。个别县(区)存在未在规定时限内上报整改情况,整改走过场,屡次通知整改,仍未落实,如:沧源自治县三季度整改情况未按时提交,在四季度检查中,沧源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日常问题依旧存在。

(二)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县(区),市直部门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未做到先审后发,审核把关形同虚设,如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临沧市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因发布内容严重表述错误,被省政府办公厅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个别部门和单位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错敏词、表述错误、暗链等有所反弹,如:“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市公安局”专栏,“市科学技术局”专栏。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一是个别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及时更新,监管部门屡次通知仍不整改的情况时有发生,如:微信公众号“临沧市体育训练中心”,“红色岩帅”等;抖音号“‘抖’南美”,“茶韵邦东”。二是出现个别部门和单位在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及时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动态更新有关备案信息,存在填报账号名称与实际名称不一致、文章链接无效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抓好整改。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主办主管责任,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不能只是纸上整改,口头落实,屡次犯错,对出现问题的工作漏洞,要思考原因,查找有效方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二)实施全流程监管。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管理,对不规范的第三方托管情况要加强整治,加大审核力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内容中要强化对链接、重点表述,错敏词的核查,杜绝主办主管的政务新媒体严重表述错误,暗链错链的情况产生;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强化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严格新开设账号报备制度,加大对应注销未注销、管理过程中信息变动,未及时上报等问题的整改力度;进一步优化功能,创新留言互动方式,丰富服务应用场景,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三)确保工作落实。各县(区)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各县(区)政府网站同时要编制《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于2023年1月15日前在本地本部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县(区)政府办公室收集整理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PDF版文档,于2023年1月15日前通过OA系统报市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被通报为四季度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专栏、政务新媒体,要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并引以为戒,防范相关错误的再次产生。于2023年1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本地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纸质版1份和电子文档,电子文档通过OA系统)报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

1.2022年四季度全市普查不合格网站和专栏名单

2.2022年四季度全市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3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四季度全市普查不合格网站和专栏名单

序号

县(区)/市直部门

网站和专栏名称

存在问题

1

沧源自治县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严重表述错误

2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严重表述错误

3

临沧市公安局

临沧市公安局

严重表述错误

4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文章内有暗链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11月06日—12月31日

附件2

2022年四季度全市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区)/市直部门

政务新媒体名称

存在问题

微信公众号

1

沧源自治县

红色岩帅

内容长期不更新

2

沧源自治县

沧源微普法

严重表述错误

3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人力资源市场

严重表述错误

4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临沧市体育训练中心

内容长期不更新

抖音

1

临翔区

茶韵邦东

内容长期不更新

2

临翔区

“抖”南美

内容长期不更新

监测数据采集时间:11月06日—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