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地理环境
走进临沧
临沧概况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位于东经98°40′至100°32′,北纬23°05′至25°03′之间,北回归线横穿辖区南部,澜沧江、怒江流经辖区东、西两侧,东邻普洱市,北连大理州,西接保山市,西南与缅甸交界。国境线长290.79千米,国土面积2.4万平方千米。市政府驻地距省会昆明598千米。

地形地貌

临沧市地处横断山系怒山山脉南延部分,属滇西纵谷区。全境重峦叠嶂,群峰纵横。境内最高点为海拔3429米的永德大雪山,最低点为海拔450米的孟定清水河,相对高差达2979米。地势中间高,四周低,并由东北向西南逐渐倾斜。

气候

临沧市属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主要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和西南季风的影响,四季之分不明显,但干雨季分明,雨水较多,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数在2000个小时以上。全市可划分为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六个气候带,年平均气温为17.3℃,无霜期317~357天,年均降雨量920~1750毫米,年均日照1894.1~2261.6小时。具有光热资源充足、四季差异不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干湿季分明、降水充沛、立体气候显著的特点。

绿荫环抱临沧城-游文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