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财政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11-27 11:42: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临沧市审计局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1月19日,对临沧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国投集团”)2021年至2022年9月财务收支情况及资产、负债、损益变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于2023年4月28日以《云南省临沧市审计局审计报告》(临审法报〔2023〕1号)的形式反馈审计结果。市国投集团对审计报告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布置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逐一进行整改。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方面

1.出租房产未从固定资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680000元市国投集团账面记载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中,临翔区圈掌社区洪桥路122号市商务局洪桥路宿舍区均已整体对外出租,未根据其经营实质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涉及账面原值680000元,账面累计折旧13600元。造成固定资产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虚增,投资性房地产及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虚减。

(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2.管理缺失,出租资产底数不清。市国投集团接受临沧中石化集团移交资产南塘街11号周转房17套,向临沧联合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物业公司”)托管17套,经审计调查实际为18套,其中:出租房16套,仓库1套,物业员工宿舍1套。市国投集团对其监管不到位,实际拥有资产底数不清。

3.监管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被个人占用,资产出租收益流失11400元。根据市国投集团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国有资产托管合同》约定,物业公司对合同中16套周转房统一管理并负责房屋维修等工作,安排公司职工符承智为管理员,并将3栋2单元401号分配给符承智作为倒班宿舍使用。经审计组调查核实,符承智私自将该宿舍对外出租并收取2022-2023年租金11400元,未上缴至物业公司,造成国有资产被个人占用,造成国有资产出租收益流失11400元。

4.移交资产未及时办理资产产权变更登记。市国投集团于2022年1月接收临沧市畜牧站移交的博尚双营盘牧场地块(面积3383亩);于2017年7月接收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移交的临国用(2014)第001047号土地证(面积25.16亩)、临国用(2014)第001048号土地证(面积13.22亩)、林地132.75亩,旱地230.672亩、水田16.444亩,临政林证字(2013)第2013000004号(经济林面积34.3亩和20.1亩)。截至2022年9月,上述资产均尚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也未登记建账进行后续管理。

5.资产出租未按规定签订租赁合同。临沧市畜牧技术推广站于2022年1月7日移交市国投集团4项资产,截至2022年9月30日,上述4项资产已到租赁期限,仍延续原先租赁关系,但未与承租人续签租赁合同。

6.应收未收委托经营管理房屋资产租金187740元。市国投集团应收未收房屋租金187740元(原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应收未收151740元,市国投集团接收后应收未收36000元)。

7.国有资产被占用360.9平方米。市国投集团接收临沧市商务局移交资产中,忙茂巷宿舍区临翔区忙茂村181号移交简易柴房10间,移交面积360.9平米。截至2022年9月底,10间简易柴房被原住户侵占用于堆放杂物,市国投集团并未对其采取措施,资产管理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被占用。

8.资产移交监督不力,造成企业资产损失235200元。根据市国资委要求,临沧市人民医院将其下属企业恩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康公司”)划转移交给市国投集团,双方于2021年6月1日签订《无偿划转协议》,并于6月3日完成工商信息变更。2021年7月15日正式办理资料移交工作,当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在未经市国投集团同意情况下,由不具备资格的原市医院办公室主任赵某某(划转前恩康公司法人)代表恩康公司与市人民医院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由恩康公司承担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租用市人民医院临翔区南塘街116号和市人民医院青华新院内科住院楼一楼的房屋租金,并从恩康公司账户划款235200元。市国投集团在接收恩康公司财务资料时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此后也未就该事项与临沧市人民医院进行追索,造成企业资产损失235200元。

)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方面

9.提前发放节日慰问金未经集体讨论决策,涉及金额27000元。市国投集团工会2022年1月提前发放工会会员清明、五一、国庆3个节日慰问金未经集体讨论决策,涉及金额27000元。

二、对应整改落实情况

(一)财务管理方面

1.关于“出租房产未从固定资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680000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23年5月6日财务管理部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第二条的规定调整账务,规范会计处理方法。对外出租的临翔区圈掌社区洪桥路122号市商务局洪桥路宿舍区,账面原值680000元从“固定资产”科目调整至“投资性房地产-成本模式”科目,截止2023年4月30日账面累计折旧32522.76元从“累计折旧”科目调整至“投资性房地产折旧”科目,调整凭证号:2023年5月8日第0001号凭证。

(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2.关于“管理缺失,出租资产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联合物业公司对原市商务局资产、原市交通运输局资产、原中石化资产进行盘点式清查,并根据清查结果建立资产管理台账。二是对资产进行动态监管,联合物业指定办公室每周开展一次现场巡查,并登记巡查管理台账,实时掌握资产现状。三是市国投集团建立了《临沧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制度》,不断优化资产管理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四是临沧中石化集团移交资产南塘街11号周转房18套,现对外出租17套、仓库1套,集团公司与联合物业在2022年6月11日签订了《国有资产托管合同》,联合物业按照《国有资产托管合同》约定,将截止2023年12月31日的对外出租17套房屋的租金6万元(其中:2022年租金3万元、2023年租金3万元)上交集团公司。下一步市国投集团将严格按照《国有资产托管合同》的约定,定期足额回收托管资产的租金,确保国有资产收益不流失。

3.关于“监管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被个人占用,资产出租收益流失11400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涉事人员于2023年4月4日将违规收取的房租11400如数上缴至联合物业公司账户,联合物业公司对符承智进行约谈,从思想源头上端正对国有资产不可侵占的认识,并对其进行降职处分。市国投集团以此事件为反面典型教材,2023年5月30日在集团内部开展通报警示教育,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4.关于“移交资产未及时办理资产产权变更登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正在整改,计划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截至目前,整改工作有序推进,①已完成临国用(2014)第001047号土地证(面积25.2亩)、临国用(2014)第001048号土地证(面积13.22亩)的产权变更登记,变更后的登记证号:云(2023)临翔区不动产权第0001533号(面积25.20亩),云(2023)临翔区不动产权第0001536号(面积13.22亩)。②博尚双营盘牧场(3383亩),经与区林业和草原局对接,2023年6月19日收到《临沧市临翔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原临沧地区双营盘种畜场林地权属情况说明的函》:“根据《关于批准“临沧地区双营盘种畜场”土地使用范围的批复》(临政复字〔1985〕39号文件,仅明确原小道河国有林场范围内“临沧地区双营盘种畜场”作为种畜场的土地适用范围,文件未对林地权属进行明确划定,故我局暂不能给予你单位确认林地权属”;③华叶庄园资产(其中:林地132.75亩、旱地230.672亩、水田16.444亩),经与临翔区不动产权中心对接,2023年6月28日收到《临翔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临沧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办证的答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之有关规定,经登记机构核实,上述三宗土地属农用地,未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登记机构不能为贵公司办理建设用地登记”。④临政林证字(2013)第2013000004号(经济林面积34.3亩和20.1亩),经与区林业和陈草原局对接,林权证的面积54.4亩已包含在云(2023临翔区不动产权第0001536号证的面积38.42亩,余林地15.98亩待测绘后办理不动产权证(林地性质)。下一步市国投集团将指派专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持续跟进临政林证字(2013)第2013000004号(经济林面积34.3亩和20.1亩)的产权登记变更工作。

5.关于“资产出租未按规定签订租赁合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计划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3户租户的租赁合同签订:①迎春巷6号资产、租户龙某某,已补签租赁合同,合同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合同签订日期2023年8月25日;②博尚双营盘牧场110亩茶地、租户杨某某,已补签租赁合同,合同签订日期2023年6月29日,已补交2021年至2022年的租金27000元;③迎春巷4号资产、租户龚某某,已通过法院起诉,临翔区人民法院出具《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2023)云0902民初741号〕,龚某某按照法院调解自愿于2023年6月30日搬离市国投集团公司迎春巷4号租赁的土地及拆除地上附着物,并已支付自2022年6月1日至搬离之日止的租金2167元。④昔本新村奶牛场、租户涂某某,已与其达成一致意见,预计11月底前完成租赁合同的签订。

6.关于“应收未收委托经营管理房屋资产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计划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收回第①项博尚双营盘牧场110亩茶地租金27000元(租户杨某某已补签租赁合同,租金6000元/年,收回2018年3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的租金27000元)。②应收昔本新村奶牛场的租金60000元,租户涂某某,赁期限自2020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已与其达成一致意见,预计11月底前完成租赁合同的签订。③鑫鑫房地产未交租金100740元,属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移交前未收租金,移交前市畜牧兽医中心已通过法院起诉,临翔区人民法院已出具《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2019)云0902民初205号〕,鑫鑫房地产自愿于2019年8月20日前一次性支付所欠租金222434.47元,2019年8月21日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向临翔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强制执行后鑫鑫房地产还欠租金100740元,鑫鑫房地产在2019年就已搬离了租赁地,该笔租金收回难度大。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与临翔区人民法院对接,寻求解决办法。

7.关于“国有资产被占用360.9平方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原计划于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截至2023年10月31日暂未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的原因:联合物业对占用柴房的住户发放了限期搬离通知,要求住户在2023年6月8日前腾退堆放杂物,住户提出柴房是原单位市商务局分发给职工的宿舍配套用房,须由原产权单位出面解决住户才愿意腾退搬离。联合物业经与市商务局对接,请求出面协助我公司对柴房进行腾退,经多次与住户进行沟通,住户以该柴房是原商务局作为职工住房分配给他们使用不愿搬离,住户联名书写了一份《关于原商务局宿舍柴房使用情况的说明》。由于住户抵触情绪较为激烈又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考虑到强行腾退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市国投集团将进一步深入调研走访,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8.关于“资产移交监督不力,造成企业资产损失235200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恩康公司与市人民医院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房屋租赁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于2023年4月20日签订了《备忘录》,对越权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事实进行追认,双方确认2021年7月15日临沧市人民医院与恩康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内容真实、有效,恩康公司账户划款235200元合规、有效。

)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方面

9.关于“提前发放节日慰问金未经集体讨论决策,涉及金额27000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的要求,将工会各项经费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及规范审批。二是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进行账务核算,科学设立和登记会计账簿,确保工会工作合规开展。三是加强对相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临工发〔2018〕19号)执行,对已确定的年度工会活动支出经费规范审批,重大事项经集团公司工会委员会集体决策后规范执行。四是市国投集团2023年3月1日成立工会委员会,自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工会经费活动支出92500元,已按相关规定,经集团公司工会委员会集体研究同意。

三、下步工作重点

市国投集团将以此次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集团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集团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力推进,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和重大风险防控、国有资产管理等能力全面提升。

(一)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结会议精神,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融入市国投集团治理各个环节,把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国投集团参与市场运作的竞争优势,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交织捆绑纳入管理体制、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多措并举推动企业管理走深走实。

(二)切实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点,把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方法和路径,加快实现市国投集团由平台向市场化、实体化转型,不断提升集团公司主体信用力。着力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和服务附加值高、主责主业更加聚焦、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的下属实体企业。

(三)切实加强集团公司内控和债务管理。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厘清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的边界,细化决策事项清单和议事规则,优化完善财务控制,推进集团公司与下属企业财务共享和业财一体化管理。建强领导指挥体系,建立专家研判分析机制,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和现金流管理。完善金融资本管理机制,建立担保事项审慎评估机制和风险隔离机制,切实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

临沧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