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解读

时间:2023-12-19 17:46:18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ghj22/2023-00048  发布机构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日期  2023-12-19 17:46:18
 文  号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云发〔2020〕7号)等文件精神,根据临沧市委书记办公会议要求,由临沧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出台有何背景和意义?

《规划》的出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工作的“三个定位”重要指引,是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着力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规划》是临沧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和行动纲领,是全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和修复的总纲,是指导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和实施国土空间用地管制的基本依据。

二、《规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和要求,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临沧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空间保障。

三、《规划》主要包括哪些重点工作?

《规划》主要包含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简要情况如下:

1、落实国家级和省级规划的重大战略、目标任务和约束性指标,提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指引。

2、确定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构建“一屏四区、一轴两带”的国土空间保护发展新格局。

3、确定市域总体空间结构、城镇体系结构,明确中心城市性质、职能与规模,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市级城镇开发边界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

4、落实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保护、修复的规模和要求,明确约束性指标;

5、统筹安排市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明确重要交通枢纽地区选址和轨道交通走向;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统筹安排重大资源、能源、水利、交通等关键性空间要素。

6、对城乡风貌特色、历史文脉传承、城市更新、社区生活圈建设等提出原则性要求。

7、在总体规划中提出分阶段规划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下位规划需要落实的约束性指标、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

8、建立健全从全域到功能区、社区、地块,从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从地级市、县(县级市、区)到乡(镇)的规划传导机制。

四、如何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

为确保《规划》实施,《规划》从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的相关要求。

1、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全领域各环节。

2、建立健全“三级、三类”空间规划指导体系。市级层面建立市、县、乡(镇)“三级”和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三类”国土空间传导体系,落实空间规划体系的传导和管控要求。

3、编制近期行动计划。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梳理明确近期项目清单和用地控制规模,重点落实重点建设项目。

4、是强化实施保障。建立规划指标逐级、分阶段落实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监管,完善各级部门联动机制,完善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长效机制,健全责任追责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