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农业农村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沃柑甜,幸福生活更甜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赵淑萍 普元春 游萌秋 张冯云 宿春韬 姚尚龙 窦海蓉   时间:2023-03-17 09:48:5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30316151954spffdh.gif

游客在采摘沃柑

生机勃勃的三月,和煦的春风温柔了满目苍翠的阿佤山。漫山遍野的沃柑散发着诱人的清香,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栽培,7290亩芒卡沃柑迎来了最佳采摘期,丰收的喜悦溢满山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正忙着将来自佤山之巅的“甜蜜果实”源源不断地搬出大山与世界分享。

走进芒卡沃柑基地,一望无际的沃柑果树郁郁葱葱,圆润饱满的成熟沃柑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佤山的艳阳高照,这里的果子每一口都是对甘甜最深的拥抱。”游客安琪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对于生活在沧源的她们来说无疑是最幸福的,周末的采摘体验是大自然赠予这片土地特别的关爱。

芒卡沃柑基地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莱片村,海拔1160米,年平均气温15.6℃,年降水量2000毫米,是种植沃柑的黄金宝地。对于世代以种植粮食和橡胶为主的佤族群众来说,发展种植业是绝对的“底色”。近年来,沧源县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立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优势,精准定位,依山就势发展沃柑产业。按照“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5+”模式,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种植,鼓励群众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经营、引进企业投资帮带、返聘流转土地农民就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沃柑丰收,不仅给沃柑企业带来了效益,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进入采摘黄金期,村民们每天都来回穿梭在果园里。“我家今年种了280亩沃柑,收入大概有180万元。随着沃柑种植面积越种越多、生活越来越甜,我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也是越来越有信心。”莱片村龙佬二组种植大户杨飞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为芒卡沃柑竖起大拇指的,还有来自广东的客商董正洪,他已经驻扎在这里半个多月了,根据前几年芒卡沃柑销售的火热度,今年他打算订购2000吨沃柑。目前,芒卡沃柑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江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内、国外多个城市。

“群众每年可获地租收益300多万元,丰产期基地临时用工400多人。2023年,7290亩沃柑预计产量达1.2万吨、产值达7000万元。”沧源博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入驻沧源芒卡镇发展,谈及沃柑产业的发展,总经理杨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合作发展的运作,让当地农民变为管理员、技术工人,把‘荒山野岭’变成‘财富基地’,企业也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获得了发展,实现了双赢。”

“一帘”绿意,前景无限。沧源县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沃柑种植让佤山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