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0 11:4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5-151113-30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9-10 11:4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领导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党的工作,负责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党的建设工作。

2.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和有关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的方针、政策,履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和托管范围内的经济管理职能。

3.建立和完善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与县人民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运行机制,保障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作协调统一、运转有序、管理顺畅。

4.统筹组织制订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5.推进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综合配套改革,指导企业建立适应边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企业制度、劳动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风险投资机制等配套支撑体系。建立健全边境经济合作区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提高行政效能。

6.实施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规划、建设、交通、环保以及自然资源等工作审核决策权。对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实施一级开发,并对土地的综合利用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

7.拟订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国内外贸易发展规划、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处理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商务、侨务、口岸等工作,办理和协调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对外友好交往、联系联络、经济促进、商务交易等涉外经济工作。

8.组织管理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投融资、财税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9.协调和服务有关部门在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内的派出机构或分支机构和各类企业。

10.组织实施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和托管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工作。协调市级有关部门涉及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行政审批工作。

11.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完善规划编制。完成《临沧边合区进出口加工园区总体规划》及《临沧边合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小组团滚动开发实施方案》编制审查工作,目前已报省商务厅待审批;完成《临沧边合区进出口加工园区建设风貌控制导则》编制审查工作,目前已获市城规委审批;正在开展共建中缅(清水河)边合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清水河省级重点发展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2.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既抓当前又抓未来”的要求,以列入全市32个重大项目的孟定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为重点,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清水河口岸新联检楼、查验区及货场等项目完成建设,“一桥一隧”、标准厂房、园区道路、跨贸小镇、海诚中央商务区、保税仓库、指定监管场地、棚户区改造、云南交投大湾江加油站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推进。近期将全面启动国际产能合作区、供水工程、污水垃圾处理、边境贸易场所等项目。清水河口岸大型停车场、肉牛加工、咸阳新铁、庆森新型建材、进口农产品加工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的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

3.狠抓投融资。瞄准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把握机遇,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做好专债申报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并申报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14个,申报债券资金17.79亿元,已获得专项债券支持6000万元。获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综合财力补助资金1900万元。加强与国家、省相关部门及亚行的汇报对接,临沧边合区基础设施利用亚行2.5亿美元贷款项目相继落地实施,13个子项目已开工4个,已完成招标即将开工建设3个。

4.加快产业培育。大力培育和发展进口农产品加工、出口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和国际贸易、国际物流两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低成本用工、缅甸原产地政策等优势,瞄准中东部地区引导产业转移。“大湾江片区小组团”重点打造农业机械、五金机电、摩托车等装备制造出口产业集群,目前,已引进咸阳新铁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入驻园区,重点发展农机具、机械机电设备生产制造,正办理项目建设前期相关手续,考察对接了重庆力帆实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宗申摩托制造有限公司等摩托车制造企业,正在商讨具体合作事项和支持政策;“清水河口岸片区小组团”重点发展进口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目前,云南丰和实业有限公司、临沧吉泰有限公司、云南鑫翔食品有限公司、临沧振欣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敏耀年产50万吨进口农产品加工项目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实行边民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成立边民互助组,组建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进行手机“边互通APP”生物活体备案,全面采用集中申报方式进行边民互市商品申报,每天平均申报达1240票,边民互市日均货值达1000万元。

5.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建设。加快推广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推进“关检合一”改革和“单一窗口”建设建立和完善专业监管制度,发挥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作用,将部分政府承担的监管职能逐步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市场主体,政府转变职能、轻装上阵。加快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完成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设,报请省级主管部门开通了公共资源交易端口,加快推进临沧边合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孟定镇为民服务中心资源共享,实行“镇区集中办公”,以边合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将市、县下放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端口进行整合,统一在临沧边合区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市场监管、发改、公安(含出入境管理)、自然资源、人社、税务、海关、农业农村、林草、水务、住建、市政、民政、医保、卫计、文旅等窗口开通办理业务。

6.持续深化对缅开放合作。不断巩固与缅方的互访交流机制,累计开展互访会谈30次,就中缅国际大通道建设、共建边合区等事项达成共识,推动跨境运输、边境贸易、农业开发、疫情联防联控等具体合作事项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与新滚弄大桥中标单位签订了项目服务保障协议,全力支持和做好项目对外联系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为企业协调解决了境外用电、用水、用工和人员食宿等问题。缅籍人员入境服务管理中心运营更加高效规范,积极为入境缅籍边民提供职业介绍、健康体检咨询、务工权益维权等“一站式”服务。缅甸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园运行,截至2020年底入驻企业14户。建立了3个园外创业合作基地,入驻众创空间工位共9个、个创空间59间。

7.加强疫情防控,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在国门党工委的制度框架下,牵头在孟定(清水河)口岸建立了党、政、军、警、民为一体的口岸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体系,及时制定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五个管住”的要求,积极协调缅方开展联防联控,采取有效措施对跨境运输车辆、驾驶员实行闭环管理,统筹做好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力保障园区和口岸贸易正常运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奖励政策,对外贸企业进行奖励,共兑现奖金80.71万元,积极推动和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恢复对外贸易。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边合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情况:内设4个机构即:办公室、财政局、国土规划建设局和对外合作局;下设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招商中心商务中心6个科级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末有人员编制70其中:行政编制28人(行政工勤编制),事业编制42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实有公务员23人(行政工勤人员),事业人员33人(参公管理事业人员)。

离退休人员。

有车辆编制4辆,实有公务用3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45,589.42万元,比上年度减少24,958.95万元,下降35.38%。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收入含拨到企业服务中心的清水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5,181万元,2018年企业进出口奖励257万元,国资公司注册资本金350万元,棚户区专项的清水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上级专项资金2,453万元,含临沧边合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35,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250.42万元,占总收入的99.26%,比上年减少24,998.09万元,下降35.58%2020年本单位无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其他收入339万元,占总收入的0.74%比上年增加39.14万元,增长13.0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47,114万元,比上年增加15,230.12万元,增长47.77%,增加支出主要有清水河棚改项目资金支出增加22,7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3.13万元,占总支出的2.24%;项目支出46,060.87万元,占总支出的97.76%比上年增加15,145.28万元,长49%,增加支出主要清水河棚改项目资金支出增加2020年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53.13万元比上年增加84.84万元,长8.7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增加工作在编工作人员6人(新招录1人、外单位调入5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06.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1%,比上年同期增加127.16万元,增长16.3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4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9%比上年减少42.32万元,下降22.4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减少35万元,工会经费减少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6,060.87万元比上年增加15,145.28万元,增长48.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清水河棚改项目资金支出增加及亚行项目建设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908.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34%。比上年增加6,835.37万元,增长22.73%。主要是清水河棚改项目资金支出增加及亚行项目建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39.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1%。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保运转方面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2.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主要用于缴交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66.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8%。主要用于缴交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

4.城乡社区(类)支出33,857.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73%。主要用于支付亚行项目前期配套款、国门联检楼建设款、孟定清水河口岸提升改造款、隧道建设款、棚户区改造款等支出

5.农林水(类)支出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支付防汛经费。

6.交通运输(类)支出176.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8%。主要用于支付综合交通枢纽和清水河经济区市政道路工程款

7.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562.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2%。主要用于支付规划展示馆建设款、中缅经贸合作项目款及支持全省开放平台园区建设款。

8.住房保障(类)支出42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5%。主要用于支付清水河棚户区改造款及缴交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5万元,支出决算为46.32万元,完成预算的48.75%未完成年初预算的原因是年初预算车辆购置费45万元,而本年度未采购车辆)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出(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0.43万元,完成预算的40.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89万元,完成预算的79.45%。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原因年初预算计划购买一辆公务用车而实际未购买,2020年度未购买公务用车,所以公务用车购置费未完成年初的预算数。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1.48万元,下降31.68%。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出境预算,也为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1.13万元,下降40.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5万元,下降2.1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购买了一辆公务用车而2020年度未购买,所以导致本年度三公经费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单位不存在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43万元,占65.7%;公务接待费支出15.89万元,占3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出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4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故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0.4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到清水河口岸督查工作到临沧市对接工作等日常办公使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5.8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5.8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7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2批次),接待人次1,76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20人)。主要用于接待来边合区调研、考察和开展工作的企业、上级部门有关单位发生的公务费用。

国(境)外接待费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6.4万元,比上年减少42.32万元,下降22.42%。其中办公费减少1.67万元,下降8.05%;印刷费减少7.58万元,下降85.36%;手续费增加0.08万元,增长33.33%;邮电费增加8.42万元,增长113.78%;差旅费减少13.49万元,下降29.04%;维护费减少0.63万元,下降87.50%;劳务费增加0.54万元,增长20.38%;委托业务费增加0.75万元,增长68.18%;工会经费减少7.71万元,下降68.59%;福利费增加2.21万元,增长1105%;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增加3.77万元增长14.19%;其他交通费用减少35.89万元,下降58.16%;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6.92万元,增长5,766.67%。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印刷费减少,本年度印刷费主要用项目经费支付,如亚行项目前期费、边交会参展项目经费等支付。二是工会经费减少,本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数3.53万元,上年度是11.24万元;三是其他交通费方面的租车费支出增加,用项目资金后勤保障费支付,上年度用基本支出中的机关运行经费支付。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87,483.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3,739.12万元,固定资产422.4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33,277.16万元,无形资产44.9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8,016.1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4.73万元。

决算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万元(云南新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为临沧边合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信息化建设款)。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情况。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若没有涉及专用名词,请说明不涉及专用名词。

边合区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