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整治我市农用物资市场建议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8-21 11:56:00   点击率:

临市监发〔2019〕61 号

  

尊敬的字映冰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治我市农用物资市场的建议》提案,已交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协办。

  非常感谢您对农用物资市场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提案,将对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下步的监管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

  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关于整治我市农用物资市场的建议》第42099号提案办理任务后,市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进行研究, 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市场规范管理科具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该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目前农资经营户基本情况

  农资是农业生产资料的简称,指农业种养殖生产过程中所需

  的各类物质生产资料,包括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种子等。依法开展对农资的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监督管理, 查处违法案件是法律赋予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 的重要职能。农资商品质量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抓好农资市场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资经营户2026户,其中临翔区346户,云县208户,凤庆279户, 耿马258户,镇康207户,双江290户,沧源217户,永德221户。

  二、农资市场监管工作情况

  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农村局是农资市场监管的主要单位,近几年来,两个单位都认真组织开展了农资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监管情况向委员汇报如下:

  (一)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情况

  近几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红盾护农工作,在红盾护农工作中,2016年共出动执法人员970人次、检查市场445 个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809户次;抽样送检60个批次,其中,复混肥23批次、钙镁磷肥20批次、配方肥料10批次、其它肥料7批次,查办农资案件12件,案值8.7万元,收缴罚没金额20.27万元。2017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检查市场400余个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600户次,查办农资案件14件,案值21.2万元,罚没金额13.04万元。2018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人次,检查市场435余个 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700户次,抽检化肥6个批次,查办农资案件23件,案值22.95万元,罚没金额18.7万元。

  (二)农业农村局工作情况

  1.开展专项整治情况。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组织开展绿剑护农”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农兽药和肥料非法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种子无证套牌等严重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通过日常巡查、监督抽查、 暗查暗访等多种途径,主动查找问题隐患,防范风险。全市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5002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0.5万份、整顿市场856 个次、检查经营门市(企业)3713个次、查处案件60起、立案16 起、办结14起,移送司法机关1起,查获假冒农资3057.8公斤、41台件,挽回经济损失66.0293万元。

  2.种子市场监管情况:以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为主题, 完善检验标准和体系建设,以标准引领质量提高。开展种子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以监管推动质量提升。全市共开展种子市场检查行动96次、出动执法人员1327人次、出动车辆312 辆次、检查种子市场253个次,检查经营户/店面、企业1202家次、 发放宣传材料或传单5.63万份、张贴宣传标语500余份、查处种子案件3起、查获种子数量1156.985公斤、货值金额3.312万元, 立案查处假劣种子案件3起,办结3起,罚款3000元,没收非法种子800公斤、查扣非法种子130公斤,挽回经济损失65.279万元。

  3.农药市场监管情况:加强对农药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的

  监督检查,以农药产品质量和标签监督抽查为重点,严厉打击非 法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隐性添加农药等行为,确 保农药产品质量,净化农药市场秩序。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 农药样品抽检36个,开展农药经营资格上岗培训227人,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进村开展《农药管理条例》、蔬菜安全用药、农 作物绿色防控等知识的宣传培训2期次,培训群众150人次。全市 共出动执法人员1064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8027万份,检查市场307个次、检查经营门市1186个次,查处32起、立案13起、办结11起,移送司法机关1起,查获假劣农药1900.83公斤。

  4.肥料市场监管情况:开展肥料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查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和氯离子超标等问题。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186万份、检查市场53个次、 检查经营门市182个次、查处假劣肥料1起。

  5.兽药市场监管情况:深入实施检打联动,加大对假劣兽药查处力度。重点对农业农村部通报的假劣兽药、重点监控企业的产品、抗寄生虫类药物、兽用抗菌药和中兽药散剂等产品进行监督管理。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1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8841 万份,检查市场93个次、检查经营门市260个次。

  6.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管情况: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55 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9511万份,检查市场91个次、检查经营门市699个次。重点查处虚假标识产品,质量安全指标不合格产品, 伪造套用生产许可证、进口产品登记证、产品批准文号等许可证明文件的产品。

  7.农机及零配件监管情况:全市共出动农机执法人员218 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48万份,检查市场35个次、检查经营门市152个次,查处案件2起,查获农机及零配件18台件,货值金额3.45 万元。

  8.渔船及船用产品监管情况:以渔船救生、无线电通信、信号、防污染设备和船舶防污漆为重点产品,以船用产品生产集中地、渔船修造地以及渔港码头、船用产品经销市场为重点范围,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船用产品。一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的涉渔三无”船舶;二是严厉查处渔船违章作业和未配备有效安全设备; 三是严惩渔船违章载客、酒后驾驶行为;三是在重大节假日、重要会议、汛期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五是加大对漫湾、小湾、大潮山和糯扎渡四大电站库区网箱养殖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深入码头、网箱养殖点、库塘开展救生消防设备配置、网箱架设、水电安全等隐患排查工作。六是以打击电、炸、毒等非法捕捞为重点,做好各项执法行动的指挥、协调工作,对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市累计开展各项执法行动42次,出动执法人员206人,执法车46辆,渔政执法船艇18艘次,检查渔船219 艘次,检查水产品养殖企业26(户、个),查获各类渔业违法32 起,教育和处理违法人员87人次,清理违规渔具32张,安全隐患排查11起,整改11起,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共12场次, 宣传教育人数565人,发放宣传材料0.283万份,为平安渔区提供了保障。

  三、下步工作安排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虽然在农资市场监管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与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农资经营主体不规范、农资市场发育不健全、农资市场监管机制不顺畅、重视不够和投入不足、农资售后服务意识差,从业人员技术能力普遍低下、农资商品准入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和困难。因此,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制定了《2019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临沧市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通过强化监管, 树立权威,为保护农业安全、维护农民利益抓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加强监管检测能力建设

  我市市县区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中心),77 个乡镇挂牌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人员151人、检验检测人员171人。目前8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建设项目已通过了市级验收,项目的建设为市、县区分别配置了检验检测设备,每个县区分别配置了一辆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车,为77个乡镇分别配置了一套农残快速检测设备,力争争取农资市场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均投入资金200万元, 每年全市均抽检农产品样品26000个以上。

  (二)强化法规宣传。全市各县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镇, 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展览展示、乡村课堂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使用种子和肥料等农资产品,提高 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把安全优质的农资产品和质量安全技术服务送到乡村。加快推进加厚地膜推广应用,指导农民拒绝购买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地膜。

  (三)推进社会共治。强化投诉举报制度,公布农资打假举报热线和邮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 推动社会共治。针对假劣农资投诉举报问题,建立完善属地负责、 行业主导、上下协同、全局一盘棋的快速处置机制,做到第一时间调查核实、会商研判、系统处置,防范出现大的问题,把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对农资产品的抽检力度,进 一步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加强对农资价格监管,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捏造散成 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无照 经营和走村串户、沿街叫买卖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农资市 场秩序的安全有序。

  再次感谢您对农用物资市场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 5 24

  

  (联系人:段曙晖    联系电话:0883-215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