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科学技术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刚柔并举引育人才 厚植优势破解难题


来源:耿马自治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作者:李荣   时间:2023-03-21 10:11:4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耿马,作为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的典型代表,缺乏人才尤其是缺乏科技创新人才,这是我们“大资源小产业”现状的瓶颈所在。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耿马自治县制定相关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团队到耿创新创业。

一是刚性引进各类人才、团队到耿创新创业。2022年定向招录选调生4名(研究生学历2人)、普通公务员28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57名,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0人。积极抓好园区发展这根弦,今年重点通过招商引才,共洽谈企业20余户,签订招商引资协议3户,意向入园企业8户,同步引进企业管理人才20名、技术人才50余名。二是按照“建设一个工作站,形成一支团队,培养带动一批人才,促进一项产业,服务一方经济”的思路,积极搭建平台招才引智,先后在蔗糖领域和中药材领域建立了两个省级专家工作站。三是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施策,组织科技人员“上山下乡”,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团、“三区”人才,加强基层科技骨干和农民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团队科技服务能力。2022年,共选派“三区”科技人才8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12名。结合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推进实施情况,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争取省科技厅的支持,选派6名博士、研究生特派员到7个边境村,就边境村发展特色农产品、打造特色产业、提高种养殖技术开展科技帮扶。

通过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队和农科服务团队的服务工作,耿马甘蔗新品种及现代栽培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应用,解决了甘蔗生产重大“卡脖子”问题,以现代轻简栽培技术为突破口,推广应用有机无机肥一体化、药膜肥一体化及机耕机种等轻简栽培技术,在甘蔗种植关键环节减少生产用工,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蔗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采取刚柔并举的人才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整个耿马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面上来看,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一是高层次人才不足或老化,人才培引育出现断层。二是创新创业环境不优,留人用人机制不活。三是科技管理职能弱化,人才队伍建设措施难以落实。

下步工作中,耿马人才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刚柔并举的措施,建立以市场为主导,政府部门宏观调控、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提供服务、个人自主择业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制定人才引进计划,把更多的人才吸引到耿马来创业,把更多的先进技术、专利成果吸引到耿马来转化。要坚持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全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使各类人才安心创业,尽显其才。到2025年,柔性引进专家团队5个以上,培养省级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3名以上,培养市级科技创新人才10名以上,培育创新团队1个以上。